106 齐国栋 敬业奉献(岗位学雷锋)-201612 李欣 2276739

106 齐国栋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齐国栋,男 ,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先后在市国土局规划科、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2016年选派到农村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在齐心村工作期间,他紧紧团结带领村“三委”一班人,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强村级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在脱贫攻坚战中树立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拥护。

  聚焦问题,精准谋划帮扶“蓝图”

  齐国栋在城市工作多年,天天跟文件、会议打交道,这次深入到农村开展工作,他主动适应环境,从点滴做起,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他刚入村不久,就带领驻村工作队踏着积雪,翻山越岭,一户一户调查,一家一家摸底,精准识别出贫困户94户212人。在摸底调查之余,齐国栋还积极走进群众中间,详细了解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党组织建设等情况,为更好地做好帮扶工作夯实基础。他积极主动与群众、村“三委”、镇党委、政府及市、区包保部门的同志们进行了多次座谈、沟通,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二年见成效”的总体目标,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帮扶责任,研究绘制出涵盖加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10项“帮扶任务蓝图”,倒排帮扶时限。

  真情帮扶,强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实

  齐心村集体收入来源少,群众收入捉襟见肘,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薄弱。为改善“地难种,粮难收”的生产条件,齐国栋积极争取省、市、区国土局的支持,为齐心村争取资金150万元,用于建设70公顷高标准农田项目。在了解村民“吃水难、用水难”问题后,他积极协调江源区水利局,争取专项资金70余万元建设饮水、储水工程,让汩汩清泉流淌进肥沃的田野。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他同村委会先后多次协调文广新局为该村建设60平方米新文化广场。为解决五社村民出行问题,他协调区交通局,帮助争取项目资金。

  攻坚克难,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齐国栋与镇领导树立帮扶靶心,力争通过谋划落实农村产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永远摘除贫困的“帽子”。他同镇领导不辞劳苦奔波,多次对接湾沟籍企业家和周边农特产企业,通过“取经”感悟,研究提出“4+3”产业培育模式和“人才+脱贫”模式,推动齐心村走上长远致富路。“4”,即一是培养一支产业经纪人队伍,科学研判市场风险,大力推介本地农特产品。目前,已培养杂粮经纪人1人,带动30户贫困户种植红小豆。二是推动山野菜加工项目,与北京连锁餐饮企业达成供销协议,长期供应本地天然绿色食品。目前,已供应3000余斤冰鲜山野菜。三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筹资120万元发展北虫草标准化种植产业,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万元,为全村9个贫困户搭建了脱贫快车道。四是发展黄牛繁育项目,已筹资区检察院项目资金15万元,市国土局改造资金2万元,全村14个贫困户30余人将共享养殖红利。“3”,即一是利用资源优势,谋划齐心村杂粮加工、长白山猕猴桃种植基地、千亩北药“药谷”打造“田园经济”等生态农业合作社建设产业。二是“一户一策”推动产业发展,通过搭帮联营,推动黑木耳种植,新建种植棚5个年产黑木耳30万袋,项目达产后年产值90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三是开发庭院经济,采取“进村入户、联户结对、外出学习”等方式,加大农业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农民致富能力。

责任编辑: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