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 刘 兴 见义勇为-201612 陈尤欣 2276797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60 刘 兴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兴,男,汉族,1985年6月生,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主任科员。

  2016年7月23日下午4点左右,在九台市卡伦湖有一艘快艇不知道什么原因翻入水中,快艇翻的位置距离岸边比较远,处于卡伦湖湖心岛附近,据当时在场的一位目击者于女士介绍,船上有8个人,其中3个大人,5个孩子。被发现翻船后,所有当时在岸上的人都十分着急,开始同时大声呼救。由于翻船的位置在湖心,因此,很多人都不知如何是好,用于女士的话说,尽管着急,却有心无力。就在这紧急关头,来到水库对摩托艇进行测试的刘兴,也刚好看到湖里的船翻,来不及多想,为了抢时间,他将摩托艇放进湖中抓紧救人,直接将自己的车开进湖里,在距离岸边有7、8米左右的位置,放下摩托艇后,直接驾艇赶到翻船位置并迅速下水救人。时间就是生命,刘兴用最快的速度往返三次,最后把落水的人救上来7个人。遗憾的是另外一个人,尽管刘兴进行仔细寻找,到最后还是没有找到。

  今年刚刚32岁的刘兴,在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家在长春。就在6个月前,妻子为刘兴生下一个宝宝,因为妻子是九台人,他周末陪着妻子在九台照顾孩子。由于喜欢快艇,而且要参加比赛,也顺便到湖里对快艇进行测试和练习,没想到却赶上有人不慎落水,用刘兴自己的话说,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是赶快救人。一名获救者家属说:“如果那天刘兴不在现场,后果简直不敢想”。赵中华

  刘兴不顾个人危险勇救落水人员的事件,被新文化报,吉林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身边的同事和朋友以及家人对他的行为都表达了自己极大赞许和钦佩的之情。被救家属亲自到刘兴所在单位送上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长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还在长春市南湖公园为刘兴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金,刘兴现场委托见义勇为基金会把这笔钱捐给更需要的人。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