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7 姜建国 见义勇为-201612 陈尤欣 2276923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7 姜建国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姜建国工作照.JPG

  姜建国,男,汉族,1966年生,通化市环卫处行政办后勤工人。  

  2016年8月9日17时许,在通化市玉皇山大桥下,51岁的姜建国正在和同事们修缮围栏,突然听到桥上有人呼喊“有人跳江了,快救人啊”。姜建国闻声望去,只见江水中一个人头和手臂在挣扎着上下起伏,处境十分危险。该女子落水处大概2米多深,且水流湍急。万分危急时刻,姜建国毫不犹豫跳过围栏,向江边跑去,为了抢时间救人,他来不及脱衣服,纵身跳入江中,奋力向在水中挣扎的女子游去。靠近女子后,姜建国抓住她的胳膊,奋力地往岸上游。由于八月正值汛期,桥墩下水位很深,而且距离岸边有20余米远,游了一段后,姜建国体力不支,呛了几口水,岸边的人看着直紧张。“哪怕用尽最后一口劲,也要把人救出去!”姜建国咬紧牙关,硬撑着把落水女子拽向岸边。就在这时,和姜建国一起干活的环卫处后勤班其他人在距离岸边四、五米的地方,用大木杆递到水里,轻生女子抓住木杆,大伙儿合力才将轻生女子救上岸,随后又将已经虚脱瘫软的姜建国拽出了水面。

  该女子救上岸后,随即有人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巡警将该女子带离了现场。而姜建国也被同事开车送回家,换掉了湿透的衣服。

  谈起救人一刻,姜建国不好意思地笑了:“当时心里只想着救人,也没考虑太多,现在想起来有些后怕,江中水很深,而且自己体力后来确实也不行了,如果不是几位同事及时帮忙,可能自己和那个轻生女子最后都够呛上得来。但能挽救一条宝贵的生命,想想也十分欣慰”。    

  熟知他的同事介绍,姜建国平日与同事们始终奋斗在工作一线,顶着烈日,冒着严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每次维修垃圾楼时,他都当仁不让,把最危险的高空作业留给自己。他心里总是想着别人,顾全大局,当面对突发状况时,正是他的临危不惧,不顾个人安危,才挽救了轻生女子的性命。

  2016年10月,被授予“通化好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