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 季东辉 见义勇为-201612 陈尤欣 2276925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6 季东辉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季东辉,男,汉族,1984年3月生,天津宇翔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职工,白山市东兴街道东岗社区居民。

  2016年6月9日,端午节,凌晨,季东辉路过白山市四商店附近时,发现该楼的五楼住宅发生大火。他走到该楼楼下时,发现大楼周围围着满满的群众,楼上能看到,大火穿过五楼窗户向外吞吐,这时他看到有人冲进了楼道,并且大喊着“救人啊”,后来知道这是住在六楼的小宋,起火的五楼就在他家的楼下,家里妻子和两岁的孩子,还困在家里,生命危急。季东辉紧跟着小宋也冲进了楼道。楼道里浓烟翻滚,因水管烧爆,楼梯上满是夹杂着泡沫和尘屑的污水,脚下湿滑难行,两人踉踉跄跄地爬到了五楼,只见五楼屋内浓烈的烟雾里夹着火舌。楼道内浓烟滚滚让人窒息,季东辉试图关上五楼的大门,防止浓烟继续冒进楼道,但是已经被大火烤得灼热的大门,将季东辉的手部烫伤,二人试了几次都无法关上大门,退回拐弯处的季东辉,已被巨大的烟雾呛倒在地。无奈,两人摸索搀扶着缓慢爬回了四楼的缓台。

  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季东辉借着楼道破裂的水管,把身上的衣服沾湿,递给了宋继宇,捂在小宋嘴上。第二次,两人又冲上了五楼,这时宋继宇用带来的小型灭火器,向屋内喷射,想压制屋内的火焰,但是,无奈火情太大,反而将喷射的气体全喷回来了,这时小宋喊着冲到了六楼,但是上面浓烟太大,无法继续冲上去,季东辉听到了小宋的呼救也冲到了楼上。此刻火苗夹杂浓烟再次将两人包围,二人第一次冲到了6楼的大门前,听到里面宋妻在喊着:“老公快点啊,屋子里面都是烟,我和宝宝害怕,快点啊!门我推不开!”,宋继宇掏出钥匙打开了门锁,但是无法拽开大门,五楼的大火,使楼道内的压力增大了,巨大的气压压住了房门无法打开,温度让大门变的滚烫,二人忍受着疼痛,一次又一次的试图打开大门,但最后都无法打开。浓烟继续在楼道内施虐,两人被浓烟呛的无法睁开双眼,无奈第二次退回到缓台。

  这时楼道内的浓烟已经倒灌到二人所站的缓台,已经危及二人的生命,站在楼下向上望去,听着屋内妻子声音的虚弱,女孩的哭泣声也渐渐微弱,宋继宇心急如焚。此刻,满面漆黑的季东辉大声地向他喊;“咱俩再进去,这回边走边砸走廊的玻璃,那样就不呛啦!”

  第三次二人冲过火海!在四层和五层楼道,他俩边喊边用拳头、胳膊肘拼命地敲击走廊窗户的玻璃。飞溅的玻璃碴划伤了季东辉的胳膊,他全然不顾。终于,烟雾顺着破碎的窗户飘散,楼道内的压力被打破的玻璃泄掉,走廊里填进新鲜空气!宋继宇在季东辉帮助下,奋力地爬到了六楼门前,终于打开家门,抱起孩子和家人冲向楼下。此时,消防队及时赶到,在他们的帮助下,楼上的邻居也全部得救。

  满身血迹的季东辉被及时赶到的警察抬到车上,送往白山市中心医院紧急抢救。

  季东辉的行为被市里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并颁发见义勇为证书。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