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吕建平 孝老爱亲-201612 何长春 2276641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48 吕建平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吕建平照顾妹妹.jpg

  吕建平,女,汉族,1954年出生,柳河县妇幼保健院退休职工。

  1994年5月,吕建平的三妹上班工作时不甚跌倒,造成颅内出血,手术后成为了植物人,终日只能躺在床上靠别人护理,三妹夫见状与三妹办理了离婚手续,拂袖而去。吕建平主动承担起照顾妹妹的任务,至今已二十多年。

  妹妹受伤后的前几个月只能靠鼻饲进食,还要不时地为她吸痰。吕建平经人指点来到北京301医院,神经外科主任看了片子说:“像你妹妹这样的病人,不知哪一天就会感染上肺炎,说没就没了,你还是不要白折腾了。”这时的三妹由于长期鼻饲,鼻子、口唇粘膜破溃,目不忍睹,在母亲的坚持下,拔掉了鼻饲管。这样妹妹进食更困难了,喂一小匙食物或水都有可能卡住喉咙,吕建平一刻不停的盯着妹妹,深怕一不留意妹妹出现危险。

  为了方便照顾妹妹,吕建平把上小学的儿子送到别人家照顾,自己则搬到三妹家,在三妹床边给自己安了一张单人床,精心照顾妹妹,不离不弃。二十多年来,吕建平没睡过一夜安稳觉。每夜为三妹换尿布5、6次,早上4点,吕建平就起床帮三妹排便、洗漱、换衣、洗尿布、喂药、做饭、喂饭、按摩……。三妹每两天排一次便,一次需要半小时,排便困难时就要给三妹灌肠帮助排便。但只要三妹的衣服、被褥脏一点,吕建平马上换干净的,大大的阳台上挂满了洗过的尿布、衣服、被褥。吕建平每天用棉签蘸生理盐水给三妹清洁口腔,每周给三妹洗一次澡,从头到脚擦洗的干干净净,然后再剪指甲,梳理头发,三妹身上从没有一点异味。

  为了让妹妹吃好,吕建平买来粉碎机,把妹妹爱吃的蔬菜、水果、食物粉碎后,一口一口喂给三妹吃。二十多年来,吕建平除了上市场、商店给三妹买些爱吃的食物和生活必需品以外从不外出,更没有一次外出娱乐、休闲过。

  吕建平每天要经常给三妹翻身、按摩,但不论做什么,都会像和正常人说话一样跟三妹唠磕。1995年电视播放春节晚会,她把妹妹扶起来一起看小品,看着看着,突然,三妹笑出声来,并回头看看姐姐,吕建平愣了一下,她突然转过神来,三妹有思维了!她激动地把妹妹抱在怀里,失声痛哭:妹妹,你能笑了,你能笑了!三妹竟然也流下了眼泪。然后,吕建平赶紧给妹妹端来一碗捣碎的饺子,三妹全都吃了。

  长期卧床使三妹抵抗力减弱,血糖增高,得了糖尿病,医生劝吕建平:“你妹妹都这样了,就别治了。”吕建平急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妹妹死呀!”吕建平自己学会打针,每天给妹妹注射两次胰岛素,一个月买胰岛素需要300元,这对工资不高的吕建平一家不算小数目,可却从2003年起至今从未间断过。

  八千多个日日夜夜,照顾一个植物人的辛苦可想而知,吕建平用最朴素的方式告诉我们:血浓于水,爱浓于血!

  2010年荣获第二届“通化骄傲”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