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张祚香 孝老爱亲-201612 张琪 2276657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71 张祚香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工作照2.JPG

  张祚香,女,1972年出生,通化市东昌区第三实验小学教师。

  她的丈夫宋伟是一名优秀的铁路警察,2007年5月,担任三源浦车站派出所所长的宋伟,在执行警务发生车祸,昏迷不醒。此时他们的孩子才刚刚两岁,为了照顾丈夫,她把年仅26个月大的儿子送进了幼儿园。由于对幼儿园生活的不适应,孩子连续三个月生病起不了床,她往往是这边刚照顾儿子打完针,那边又要赶往医院照顾丈夫,天天就这样奔波在照顾儿子与丈夫之间。

  丈夫在死亡线上挣扎了整整21天,一直处于极度危险期,随时都会有生命的危险。术后的严重弥漫性轴索神经受损伤,比植物人还难护理,情绪不稳定,极度暴躁。丈夫的病情一度陷入困境,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不知道,吃喝更是难上加难。鼻饲管下不去,只能靠静脉滴注,她每天24小时陪护几乎不合眼,只有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找个旮旯眯一会。

  为了能让丈夫得到最好的治疗,她陪同宋伟先后去了沈阳、长春、北京等各大医院,探讨病情,尤其是在北京康复治疗的2个月里,她细心观察大夫的康复手法,仔细研究穴位的治疗依据,在大夫都对康复治疗失去信心的时候,她依旧用心为丈夫进行着康复治疗……

  顾丈夫,就顾不了儿子,有时一个星期也回不了一趟家。儿子只能交给年逾70的母亲照顾,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她的母亲没敢告诉她,找个邻居陪着去的医院,打了三天针,孩子就是高烧不退,母亲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把她叫回来。看着孩子哭皴的小脸,被针打得肿肿的小手,她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无助与委屈,抱着孩子放声大哭。

  4个月过去之后,丈夫的病情基本稳定,可以吃一点流食了。她就每天坚持为丈夫煲各种有营养的汤。从靠鼻饲管维持生命,到一口口喂饭,到自己能吃饭,这中间的艰辛,用语言无法表达。从爱人最初的人事不醒,到能睁开眼睛,到眨眼表示意愿,不知用尽了她多少心思与方法?从爱人不会说话,到能说一个字,两个字,三个字,不知又费了她多少唇舌与心血?从爱人四肢瘫软,到能靠着坐起,这中间又有多少次是她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支撑着丈夫的身体?从宋伟出车祸至今,已经10年,张祚香用她柔弱的双肩擎起了这个家的一片天。

  张祚香常说:“我必须坚强,不能让自己倒下,我还有任务没有完成,我要撑起丈夫原本应该撑起的天。”

  2016年10月,荣获“通化骄傲”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