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芦秀英 孝老爱亲-201612 何长春 2276676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46 芦秀英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芦秀英,女,汉族,1947年12月生,白山市通沟街道永安社区居民。她是白山市铝厂一名退休工人。36年来,她把自己最伟大的母爱奉献给了与自己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的病残孩子,尽心尽力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带给他家的温暖,真挚的母爱,使他与同龄人一样幸福的生活。

  1970年芦秀英与丈夫相识结婚,婚后两个人的日子过得还算美满,没过多久她生下一个女儿,给家里增添了不少的乐趣。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可是好景不长,她与丈夫因感情不合走上了离婚的道路。离婚后,她与女儿相依为命,靠她微薄的工资收入生活。

  1978年的一天,芦秀英像往常一样走在下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前面有孩子的哭声,她便顺着哭声走去,发现了一个包裹,里面竟是一个四个月大的男婴。

  “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会放在这里呢?”芦秀英四处张望也看不到一个人,她意识到这可能是一个被遗弃的孩子,孩子一直在哭,一定是饿坏了,时间长了会被饿死的,善良的芦秀英想到这些,毫不犹豫的将婴儿抱回家,从此以后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一口一口的喂他,看到孩子渐渐长大,芦秀英心里很高兴,并为他起了名字,叫宋海涛。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然而老天并没有眷顾这个特殊家庭,转眼就到了小海涛该会走路的年龄了,可是任凭怎么教他都不会,他的腿就是用不上劲,始终也站不起来,同龄的孩子都会走路了,甚至比他小的孩子也都满街跑,芦秀英着急了,一种不好的预兆涌上心头,她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走了几家医院,最后确诊是脑瘫,也就是意味着孩子永远站不起来了,这无疑是给善良的芦秀英当头一棒,犹如晴天霹雳一样。

  面对这种情况,亲戚和邻居都劝她把孩子扔了或者送孤儿院算了,否则将来会被拖累一生。一年多的辛勤培育,芦秀英为小海涛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已把小海涛当成了生活的重要部分。芦秀英考虑再三,还是不舍得放弃,并暗暗下定决心,不论发生什么情况,都要将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患儿抚养长大。

  如今小海涛已经36岁了,为了小海涛的健康,她不知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一次又一次辗转在各个医院之间,直到大夫说孩子的病已定性,治疗起不到太大作用后,芦秀英才放弃为孩子治疗。她把一片心思全部用在照顾小海涛的身上,照料他的生活,为他洗澡喂饭等等。搬到楼房以后,她为了陪孩子出来放风,每天把小海涛从7楼背下来,用轮椅推着遛弯,并给他讲述着身边的故事,激励他快乐的生活,然后再背上7楼,累的她大汗淋漓。有人问她苦不苦?她说:“若说不苦是假的,但是36年来有了这个孩子陪着我,我才不觉得孤单,也从他身上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快乐。”这就是超越血缘的亲情,这就是一位伟大母亲的爱。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