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王小东 孝老爱亲-201612 张琪 2276876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8 王小东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小东,男,1960年9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教导员。

  2010年冬,王小东母亲因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王小东回忆说:“我永远记得那个夜晚,因为从此以后,母亲再也没对我说过一句话,再也起不来了。”从此,他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这6年间,他像照顾婴儿一样照料自己的母亲,从洗脚、剪指甲、喂饭到料理大小便,从没抱怨过。卧床的人不但需要按摩手脚,更需要翻身洗澡,邻居都说:“见过儿子给妈洗澡的不多”,可他坚持做到了,一坚持就是6年。

  老母虽然不能动,但是她其实很明白,尤其家中有大事、小情的时候,老人听到了就一个劲儿地哭,总是怕自己拖累家人,都不愿意活了。王小东看在心里特别心疼,就会对老人说:“这些你不用管,不关你的事,你别跟着上火,事情早晚会解决,你就安心养病,别想太多”。

  老人病倒之后,不能说话,不能行走,家里人都承受了很大的打击,每日需要喂老人吃饭、洗漱、大小便,开药喂药。王小东有姐弟二人,姐姐嫁到外地,生活条件一般,就在这时,王小东的两个孙女来到人世,他不但要照顾老的,还要管小的,再加上老父亲80多岁也需要照顾,此时的艰难让他一时喘不过气。小的在月科,老的在卧床,他坚持对家里人说:“老人的日常照顾包在我身上,有班的要好好工作,不用你们惦记”。

  2015年8月5日晚12时许,王小东看到楼下3、4楼邻居家火光冲天,王小东不顾个人安危,脱下身上的衣服迅速扑救大火,在救火过程中肩膀受伤,至今未愈,自己身体不便,但依然细心地照顾母亲。

  现在他的父亲已经84岁,也到了不能自理的情形,他像照料他母亲一样继续坚守着。王小东讲:“我从小长这么大,从没顶过父母的嘴”,这本身就包涵着孝敬、孝顺!孝敬的前提就是要依顺。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单位不能像普通工作一样正常8小时上下班,赶有加班时,好心的邻居会主动要求帮助。知道的邻居都说王小东真是不容易,是一个难得的孝子,只因他心里有父母,行动才能见孝行。

  王小东先后立三等功三次,嘉奖14次,优秀公务员12次。

责任编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