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 王淑艳 孝老爱亲-201612 张琪 2276889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157 王淑艳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A2A5737.JPG

  王淑艳,女,1950年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市二道江区铁厂镇红光社区居民,原二道江铁厂洗煤厂工人。2008年荣获首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荣誉。

  25年来,善良的她将已故小叔子夫妇的3个女儿悉心抚养长大,培养成才。用无私的母爱、感人的行为诠释了中国传统女性善良贤惠的美德,谱写了中国母爱华丽的乐章。

  1991年,家住临江市一个偏远农村的小叔子因肺结核病逝,仅仅一年后,小叔子媳妇上山拾柴时被山体滑落的石头砸伤,不久也离开人世,留下了三个不足10岁的女儿。王淑艳担心孩子无法生活,又怕她们受欺负,受歧视,即便是当时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自己的母亲得了脑血栓,家境并不宽裕,她仍坚持把侄女接到家中抚养。当时,王淑艳一家住的平房仅23.5平方米,只有一铺不到3米宽的土炕,却挤住进了7口人。

  1995年,婆婆瘫在炕上不能自理,丈夫因腰间盘突出病退在家,面对烂摊子王淑艳心力憔悴,体弱多病的她依然决然的扛起重担,除了上班、照顾丈夫外,开荒种地、挖野菜、喂猪、养鸡、养鸭、制作手工艺品,换些零钱来维持家中生活和筹集五个孩子的学费。

  家境的艰难,孩子们营养又跟不上,很多人都劝王淑艳把小叔子的三个孩子送人或送福利院,王淑艳艰难地做着决择。一天,她把三个侄女叫到自己跟前说:“孩子啊,给你们找个好人家,这样你们能吃好的,穿好的,不用跟着大娘受苦了……”

  “俺们哪儿都不去,就跟着大娘,饿死也跟着大娘过!”没想到仨孩子一下子把王淑艳抱住了,拽着她衣角,哭着求她。王淑艳也搂着孩子们直哭:“大娘养活你们,多苦咱都一起过”。

  从那以后,王淑艳拼了命地干活,省吃俭用,每天往返1个半小时到山上挖野菜、挖菜根,去地里拾些别人家收剩下的小土豆、萝卜和白菜帮子做成咸菜,再贴上大饼子。为了省下钱给孩子交下年度学费,有一年,大年夜里一家人吃玉米面大饼子、咸菜。那些年,王淑艳家做饭、取暖没买过一吨煤、一捆柴,全靠她从山上拾柴火。连肥皂都没用过,洗衣服用的是土办法,那就是用柴火灰过滤过的水洗衣服。

  生活虽苦,但家人的温暖在孩子们的心里却是甜的,五个孩子像亲姐妹一样和睦,学习生活从来不让王淑艳操心,曾为了减轻王淑艳的负担,商量不想念书了。知道孩子们这么懂事,王淑艳偷偷哭过不知多少次,但在孩子面前她还是态度坚定:“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上大学”。就这样,不知克服了多少困难,硬是供出了五个大学生。

  如今,研究生在读的三个侄女,都已长大成人,每每都会大包小包的回家看望“妈妈”。


责任编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