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 单明花 助人为乐-201612 张杰蔷 2276638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31 单明花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单明花,女,汉族,1960年11月生,敦化市青沟子乡都陵河村村医。

  理想,是偶然与兴趣的机缘。

  背上医药箱,走在乡村的小路上,单明花觉得此时此刻很满足,还有什么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更让人心情舒畅呢?二十几年来,单明花没收过一分钱诊费,单明花说:“做一名卫生员,给村民看病,为村民做保健,我的理想就这么简单。”

  人说“久病成良医”,和这相似,单明花干上卫生员这一行,是因为常年侍候婆婆成了“良医”。八十年代,婆婆生病了,单明花和丈夫经常带着老人去乡里、市里医院看病,在那个年代,那样的小山村,出行并不方便,打针也不方便,再说折腾多了,婆婆也有些难以招架。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单明花对“医者”这个行业越来越喜欢,越来越向往。1990年,她经过在乡镇医院的进修学习,终于正式成为青沟子乡都陵河村的一名卫生员。

  理想,是透明的真诚与热情。成为村里的卫生员后,单明花很自豪,她更明白职责所在。从那个时候起,谁来看病,她都热心接待,除了药钱,她什么钱也不收,遇到家里困难的,看完病,连药都一并奉送了。无论白天黑夜,不论她在干什么,哪怕在山间地头干活,只要有人找她看病,单明花二话不说,马上进入“卫生员”状态,帮人瞧病。

  前两年,有个四川人在附近参地里打工,一不小心被装着热水的大锅烫伤,事出突然,单明花马上为他上药包扎,及时治疗,病人在回去前,单明花问清楚了他的住处,并叮嘱他回去好好休息第二天会去上门帮他换药。只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承诺,单明花接连几天要走将近2个小时的路去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换药,像这样的事情,似乎就是时时刻刻的发生在她的生活中。久而久之,单明花在村里的人缘儿越来越好,威信越来越高,人们也愈加尊重她,她每天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理想,是不辞辛苦的承诺与坚守。由于长期的辛苦劳动,单明花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常年腿疼,但是,她自己的身体状况多差都没有影响到她为村民看病,多少次她风里来雨里去;多少次她走了几个小时的山路去打针送药;多少次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已是深夜,要是问她这些年免费给多少人看病,送给人家多少药品,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她只是清楚的知道一点,村里需要她。单明花的纯粹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她的丈夫张振友是村里的治保调解员,儿子在部队服役,一家人都特别理解单明花的工作,很多家里的农活都主动承担了下来,让她能够更好地为村民行医服务。

  二十几年过去了,单明花走遍了村里每一户人家,对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她付出了努力,收获了尊敬,在坚持理想的道路上,单明花不知不觉地成为了执着的行动者,她就是喜欢这个工作,只要村里还需要,只要她还能干得动,她就愿意继续给村民们瞧病,保他们的健康。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