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 张淑梅 助人为乐-201612 徐慧 2276648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51 张淑梅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张淑梅与丈夫的合影.jpg

  张淑梅与丈夫的合影

  张淑梅,女,汉族,1942年2月生,中共党员。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

  她和丈夫唐叶科退休多年,5个儿女也都成家立业。闲不住的张淑敏在社区担任数职: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第六关爱园园长、居民服务小组长、巡逻队队长、草根宣讲员……从绿色家园到关爱园,从留守儿童到贫困学生,从孤寡家庭到社区之家,无论在哪,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张阿姨一家的身影。

  每周二下午走进富强社区61号楼1单元,你会听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红色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整栋楼。这是张淑梅夫妇作为“草根宣讲员”正组织周边居民用歌声表达心声。参与群众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60多人。

  张淑梅原为江源砟子采煤沉陷区居民,2008年从砟子回迁到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这个社区老年人占了三分之一,而且病残人多、单亲多、社会矛盾比较突出,这让当过多年委主任且热心肠的张大妈又多了几分心思,她重操旧业号召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居民志愿服务小组。小组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她家。在她的带领下,为需要照顾的居民服务,探望病号、买菜、买药、打扫卫生,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

  在民强社区,每到节日期间,总能看见一群戴红袖标的大爷、大妈走在社区的巷道上,这就是社区义务巡逻队。因为2011年居民向张大妈反映社区里有不安全因素,她就号召党员、热心群众组成社区巡逻队,住张大妈楼下一位90多岁的老人知道她们成立巡逻队后也积极加入。有一次巡逻时,老人们发现小区里多了3台来路不明的摩托车,报案后,公安很快破获了这起盗窃案。他们还到网吧查看,规劝青少年远离网络游戏,叮嘱网吧老板不让未成年人上网。队员巡逻时还随手清理树枝、纸屑等杂物,保持社区环境的整洁。

  张淑梅40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支持帮助身边困难群体,给30多户濒临绝望和无助的困难家庭带来新的希望;她用爱心“捂热”冷漠,甘做和谐社会的“润滑剂”,她省吃俭用资助20多名特困中小学生,用大爱营造了一个温暖祥和社区之家。

  张淑梅先后被评为白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江源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最美江源人。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