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包金海 助人为乐-201612 郭龙 2276835

【2016年第四季吉林好人网络投票】

002 包金海

2016-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洪生为包金海送锦旗到供电所.JPG

  包金海,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国网吉林辉南县供电有限公司庆阳供电所职工。今年8月6日12时30分左右,在完成单位立杆作业任务后,包金海搭车回家。途径向荣屯至蔡家卜屯之间公路时,远远看到路中央躺着一个人,旁边还有一辆倒地的摩托车,不时有车辆经过。他赶紧让司机靠边停车,发现人已昏迷,头皮与颅骨分离,血流了一地。他来不及多想,跟司机商量将伤者送医院,往返路费由他出。

  送医途中,包金海根据学过的急救知识,仔细检查伤情,并不停呼唤伤者。慢慢地,伤者有了些意识,但还不清楚。这时,包金海找到伤者口袋里的电话,帮着给伤者家里人打了电话。因为出来施工没带多少钱,包金海又让辉南县城里的亲戚送1000元钱到辉南县第二人民医院。

  伤者头部重伤,医院需要为他做检查。包金海陪着检查交费。亲戚劝他别管了,再让人讹上。他说:“救人要紧。”伤者需要动手术,钱不够了,包金海就去跟大夫商量。大夫问他:“这是你什么人?”他说:“不认识,我在路上碰到的,你放心,他拿不出钱,我拿。”

  近两个小时左右,伤者家属赶到医院时,他已经帮助办理完住院手续,准备进手术室了,家属对他千恩万谢。包金海坐上车往家走时,才发现自己身上的钱全交给了医院。出租车司机见他一身血,了解救人经过后,说什么也不肯收他车费。

  一周后,伤者李洪生出院了,带着包金海垫付的1000元医药费,又准备了1000元钱酬谢金来找包金海。“我这条命是你救的,没有你,我也就没了。”李洪生感动地说。包金海收下了垫付的1000元药费,另外的又塞给李洪生。之后李洪生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庆阳供电所,大家才知道他救人的事。

  包金海家住庆阳镇玉恒村,负责附近九个屯的抄表收费,经常帮助他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找他帮忙。前段时间,一个村民夜里11点过世,按习俗第二天一大早必须出殡。村民找到他,他挨户联系村民联系车,第二天又帮着办理了死亡证明。村民陈贵洲在沈阳打工突发重病,随时有生命危险。陈的妻子因没钱急得直哭。他得知后,从家里拿出刚从别人手里借的一万元钱,交给陈的妻子,陈贵洲捡回来了一条命。如今,两家像一家人一样经常走动。

  包金海每个月工资不多,家里的地靠妻子维持,还有要赡养的父母和两个正在读书的孩子,日子并不宽裕。有时村民跟他借钱,他没钱,就跟同学、亲戚借,时间长了,大家知道他借钱是为了帮别人,怕他上当都劝他。他说:人家能张开嘴跟咱借钱,就是信任咱们。

  他真诚对待村民,也被村民感动着。春天插秧时节,他家还剩6亩地没插上秧,雇人都雇不到。没办法,他和妻子只能自己慢慢插,从早忙到晚至少也得3天时间。眼看别人家都快插完秧了,妻子直上火。这天早上,正在两人忙着插秧的时候,田里陆陆续续来了村民,不一会儿,6亩地里站满村民。细心的妻子一数,居然来了42位村民,三个小时就干完了活。

  现在一提起这事,包金海还很感动:村里能动的老人都过来帮忙,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电工,也没为村里做什么。

  包金海当选2016年度“通化好人”。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