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暴文明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好人投票 陈尤欣 2210368

“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

002 暴文明

2016-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暴文明,男,蒙古族,1965年3月生,通榆县蒙古族学校校长。

  注重舆论引导,营造民族团结教育氛围。2009年在他的倡议下,成立了“通榆蒙古族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工作落实。制定目标责任制,明确具体工作责任,形成了全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层层有人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构筑起民族团结教育的全覆盖体系。他积极与宣传部门联系,在县电视台开辟《民族之声》专栏,参与制作《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共建和谐校园》等活动专栏95期,选树先进典型18人。

  明确办学理念,创新民族团结教育形式。几年来,在他的不断呼吁和不懈努力下,通榆县2003年将县蒙中移址重建、2011年将乌兰塔拉学校成为该校分校。目前,该校发展成为吉林省西部最完备的蒙古族教育体系。小学毕业成绩一直名列全县前列,初中升入高中人数达95%以上,高考升学率连续10年位居全省同类学校前列。累计已有1200人考入全国各类高校,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少数民族人才。

  组织开展活动,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效果。几年来,他组织开展与内蒙古、北京等地学校进行校际间交流活动,派出300名师生进行互访学习,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2010年他组建了通榆县2个蒙古族14个蒙古族村协作学校,成立“城乡学校联合体”,开展送课、助困等活动。在学校每年均举办“三语”竞赛、文艺汇演等民族特色活动,他坚持必须有“马头琴演奏”“蒙古长调”等表演项目,并且要求参加者不仅要有少数民族师生,也要有汉族师生,推动了大家学习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积极性。在历届全省蒙古族学校文艺汇演中,该校的《草原情》、《蒙古骑士》等歌舞,多次获得一等奖。

  多年来,他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教育科研管理先进校长、吉林省少数民族教育先进个人、吉林省蒙古族教育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