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教育的灵魂:记长岭县实验小学教师李敏娜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曹艳英 2107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爱是教育的灵魂:记长岭县实验小学教师李敏娜

2016-06-14 | 来源: 松原日报

育人与教学,是李敏娜肩上的两副重担。她是长岭县师德标兵、长岭县实验小学教师,既是班主任,又担任着语文与数学的教学工作。在十几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她用对教育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如吐丝的春蚕,如燃烧的蜡烛,奉献着满腔的青春热血,实现着人生价值。

“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句话早已不适应知识不断更新的当代教育了。为了让自己能与时俱进,李敏娜从成为一名小学教师之日起,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为自己充电。学校每学期发给教师的一些教育书籍,已经满足不了李敏娜对知识的渴求。除了在图书馆借阅外,她还自费购买了很多书,不仅有教育教学方面的,还包括文化类名著。她说:“一名合格的教师,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才能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才能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因此,李敏娜除了广泛的阅读书籍外,对于有影响力的教育专著,都能够认真精读。十几年间,李敏娜利用工作之余,写出了一本本读书笔记,记录了自己学习成长的心路历程。其《一石激起千层浪》《百善孝为先》《自主发展,优化阅读教学》《浅谈古诗文教学策略》《怎样批评学生》等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教育类刊物上发表并获奖。

教育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李敏娜在阅读中注重反思,总结教学得失,不断撰写教育随笔、故事、论文等。在孜孜不倦地寻求中,2011年李敏娜申请的市级课题《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习影响的研究》顺利通过论证,并于2013年结题,结题报告还在市优秀课题成果评选中获了二等奖,她制作的课件《秋天的怀念》荣获省级竞赛二等奖。

一个教师的真本事,更多地体现在课堂上。李敏娜总是将精力投入到高效课堂的生成上。比如说语文教学,她能够从朗读、积累、写作三个方面循序渐进抓起;数学教学,则是从计算、分析理解、思维拓展三个方面,分别制订出六个年段的学习目标。

作为一名班主任,李敏娜始终牢记“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句名言。对待每一个学生,她都有着慈母般的情怀。但是她的爱,有着自己的原则,那就是: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先后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模范班主任”、县“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标兵”、市“骨干班主任”等多项荣誉称号。记者 王立民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