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晶:她只身扛起百万巨债奋斗成功 好人语录-吉林好人 曹艳英 21306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好人语录

齐晶:她只身扛起百万巨债奋斗成功

2016-06-29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铁艺行业不乏女性老板,但像齐晶一样在业内做了将近20年的女老板还是少有的。回想创业从无到有、到负债百万、再到重新崛起,齐晶是酸甜苦辣都尝过。谈到创业多年的最大收获时,她感慨地说:“创业贵在坚持,有自己的努力和身边人的支持,在最艰难的时候我从没想过放弃,坚持才有现在。”

★宁可赔一年 坚持做铁艺

上世纪90年代末,齐晶的丈夫从磐石到延吉考察市场,偶然看到了延边州庆活动,立即被这个充满活力、干净的城市所吸引。他回到家,建议齐晶到延吉做铁艺生意。因齐晶的父亲做了一辈子的铁匠,丈夫也跟着学习过。齐晶就放弃了服装生意,于1998年,与丈夫来到延吉开铁艺店。

到延吉后,齐晶开了延吉市宏远铁艺不锈钢经销部,卖铁艺配件。回想创业之初的艰难,齐晶表示,一年都不开张,这样的生意谁能再做下去呢?在延吉,她是第一家开铁艺经销部的。她与丈夫经常上门推销,送宣传单,却总遭白眼,有时连话都没搭上,就被拒之门外。但他们没有灰心,从父亲多年的从业经历看到了自己今后的前景。

★为顾客着想 生意越来越好

一年后,齐晶终于开张了,接到的生意是为一楼做防盗窗。做铁艺是需要做预算的,如果预算做不好就会赔钱,只能自己认赔,不可能再跟客户要。开始的几单生意,齐晶就赔钱。时间长了,她在丈量尺寸、用料方面有所掌握,才有了转机。

有位顾客想做一个封闭式走廊,让齐晶来做,由于用料很多,齐晶从经济实惠的角度为顾客只做了应该封闭之处,并没有想赚其更多钱而同意全封闭。她的做法得到了顾客的赞赏,后来,这位顾客为她介绍了很多生意。

齐晶还为一家商场做柜台10余年,该商场隔一段时间要换样式,她也不会浪费材料,换下来的样式都给保留着,等下次再换时,能改用的再给改用上,为商场省了钱,也为自己积累了好名声。多年来,她24小时服务,只要有维修的需要,都让员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2003年,她在郊区建了加工厂。

★一年失俩亲人 负百万巨债

2010年,丈夫突然去世,给齐晶沉重的打击。她的3个孩子未成年,在外做工程是丈夫的事,一边是工程款未结回来,齐晶并不知道有哪些开发商欠款;一边是欠别人的款未还上,有丈夫的欠条她要认账。100多万元的债务、4个官司,压得她透不过气来。当年年末,她的公公又去世了。她休息了快一年,几乎失去了延吉的市场。

家人劝她别干了,回磐石吧,但她坚强地支撑下去。她将所有欠条换上了自己的名字,卖了170平方米的房子,一边赚钱一边还债。领着母亲和3个女儿租了一间60平方米的房子。多亏了身边的4个好朋友。她有时在外做工程不能接放学的孩子,好友就会帮她忙。如果没有她们的鼓励和帮助,齐晶的创业会更加艰难。

★重新再创业 不断回报社会

为了干活,齐晶加班到凌晨。机关、学校、酒吧、工地、市场、车库,她的工程到处都有,包括设计了许多新样式,延吉处处有她的作品。经过5年的努力,齐晶不但还清了债务,又买了140平方米的房子。由于铁艺工程质量好、信誉高,她的经销部还成为政府采购唯一指定单位。

从还债开始,她受到朋友的关心和帮助,就暗下决心要默默回报社会。邻居来做活儿,她不收钱。同行来要一些配件,她也不收钱。都说同行是冤家,但她的同行都是朋友。有老人来做小件的,她不但不收钱,还免费上门安装。她对待员工都像家人一样,为他们操办着婚事。后来,她加入了州工商联、七水滴爱心协会等组织,让她更有归属感,她的爱心和慈善事越做越多。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