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春好人”成为城市形象和品牌 在线评选-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358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在线评选

让“长春好人”成为城市形象和品牌

长春市召开“推动长春好人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6-04-25 | 来源: 长春日报

为褒奖好人善举,弘扬社会正气,从2014年起,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了“长春好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出“长春好人”800名。日前,我市召开“培育沃土 优化生态 持续推动长春好人建设”专题研讨会,邀请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探讨如何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好人成长的环境,在全社会形成“说好人、帮好人、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一个群体要不断壮大,需要有良好的成长土壤。”与会专家金海峰认为,鼓励和引导大众争做好人,首先要让大家知道什么是好人,要建立一套标准。当价值观很模糊的时候,就会出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说的“礼坏乐崩”。古代的“礼”不能直接为今人所用,社会发展至今,需要结合现状进行文化重建,并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氛围,让大家产生向善的动力。

“组织化程度决定群体力量。”有学者建议,可以把“长春好人”组织起来,让好人团结在一起,建立模范典型数据库;利用发达的多媒体网络,在评选“长春好人”时引入网络参与机制。同时,在好人好事的推广上要接地气,不能让人们在听到、看到好人的事迹后,只停留在“感动”的层面,要让好人的精神带动大众向内转化成动力,向外表现为行动,进而固化成为习惯,最终形成人人学好人、人人做好人的大环境,使“长春好人”成为这座城市的形象和品牌。 (记者 陈璟)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