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始终以大国工匠为榜样 在线评选-吉林好人 曹艳英 20444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在线评选

他始终以大国工匠为榜样

——记四平天正换热设备有限公司郭长海

2016-04-29 | 来源: 四平日报

1.jpg

与撑起“中国创造”标签的大国工匠们相比,郭长海显得很平凡,也不为人所知,但他却在这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对焊接工艺的极致追求,用一件件完美的焊接作品,书写着瑰丽的青春画卷。

多年来,郭长海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特别是到天正换热设备有限公司后,他更是以企业为家,视质量如生命。来到天正公司前,他对焊接工艺一窍不通,为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尽快掌握焊接技术,他自学了《焊接技术》、《金属学基础》等专业书籍,利用业余时间找来废料进行焊接实验,经常带着问题向专家请教,通过他不懈的努力,对车间各工序生产要求和工位的操作技能熟记于心,特别对焊接工艺有了很深的造诣,掌握了多种焊接技艺,成为了公司的技术骨干。金属膨胀节焊接是件精细的活,0.5mm的板材对焊稍不留神就会将板材焊漏,成为废品,微小的误差用肉眼很难判断,必须靠手去感觉。为了练手感,郭长海常常在一练就是几个小时,氩弧焊的强烈辐射透过工装把他的身体灼伤,他全然不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长时间的摸索,他终于练就了一手绝活,把焊接误差控制在了标准范围内,焊接外观整齐美观,金属膨胀节的焊接的合格率也达到了100%。

郭长海没有上过大学,但他凭着对职业技能的专注和钻研,靠着一股追求事业的冲劲和持之以恒的韧劲掌握了精湛的焊接技术。他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和创新,经常利用所学的技术知识主导和参与技术革新,十年来,他共发明制作工装30余件,提出工艺改革方案20余条,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2014年8月,公司研发的一种“用于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的负压蒸汽冷凝器”投向市场,在焊接DN700法兰接管的时候,出现了冷凝器夹紧板变形的现象,生产一度陷入停滞,如不能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将不能按期完成生产任务,给公司声誉带来不良影响。郭长海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了技术攻关任务,他在车间一呆就是两天两夜,经过反复研究和尝试,终于总结出了“对夹大板,消除应力,分段焊接”的焊接工艺,解决了夹紧板变形的难题,达到了质量要求,保证了产品按期交货。

在工作中,始终以大国工匠为榜样的郭长海,十分注重做好“传、帮、带”工作。他把提高本单位职工整体技术水平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员工爱岗敬业、苦练技能蔚然成风,并涌现出许多新的技术骨干,成为企业发展重要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 曹艳英